茗楠

探春之冤

*吐槽部分参考书和赏析文章,本人探春吹

一时兴起的吐槽逻辑不太清晰

参考书:探春的封建等级观念强烈,对处于嫔妾地位的生母赵姨娘轻蔑厌恶,冷酷无情。

这不是双标到底吗?宝玉跟贾政对着干,就是宝玉清高贾政迂腐。探春和赵姨娘观念不合,就是探春封建等级制度深?(PS我认为宝玉和贾政的关系也要辩证来看哈,当然高考答题还是答宝玉是封建制度的反抗者)

赵姨娘几次出场,第一次在探春的因为探春给宝玉做了双鞋,有讽刺不给贾环做鞋?她女儿就是用来给他儿子做鞋的,谁的偏见深?

第二次欺幼主刁奴生恶心, 众奴仆欺负探春不懂事,第一次事情办的不好,以后就有了把柄,便可以随意支取,冒用烂领。过来特意假包,她说查了出来,按照规矩办事。

这个规矩惯例是贾家自古以来就有的,而此时甲家的财务已经很紧张了,结果赵不识大体,稍微经过挑拨为了20两银子帮着外人去欺负探春。

放到今天就属于按照合同给你工资但是你嫌少就去无理取闹。再退一步说,丈母娘当着大奶奶,萍儿以及一众奴仆的面当面说,探春离了家,怎么不能照顾一下?退一步说若你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一个代理经理,这个时候,你的母亲跑到公司当着前任经理的副手,现任经理还有一众员工说,你怎么不能找照顾一下亲戚?你凭什么不能给你的某个远房叔叔一个职位?这种情况下,难道这位经理应该为了所谓不知所起的孝道大方的承认,自己就要徇私舞弊吗?也不说没有背景的你兢兢业业如何小心才获得了现在的自我发展机会,这事本身就于情于理不合适,不说原本经理的副手怎么想?那底下看的员工心中也不舒服呀。把探春当做白眼狼,往往是把贾府一个复杂的,既是经济整体,又是家族整体,有多方面职能的大家庭,简化成了一个血缘亲疏与情感远近,只有少量的个体元素的,就可以简单决断的纯粹情感问题。

探春其实后面比如说剪掉贾环和宝玉三个人我把多出来的这一笔花费得罪的,其实不只是保育一个人,为了贾府整体的经济发展来考虑。即使因此而得罪了亲近和有权势的人,也在所不惜。

从后面一回,宝玉向黛玉抱怨,也可以看出来,探春肯定是很大程度上减损了宝玉的利益的。只不过赵姨娘嚷嚷出来,就让浅薄人觉得好像看穿是只拿赵姨娘开刀一样。

还有两句被很多人作为探春封建落后的批判论据的两句话,一句是我舅舅是王子腾,另一句是这些吓人,不过是阿猫阿狗一类的人物。前面一句话是在欺幼主那一回,赵姨娘不满意于按照规矩办事,想要多拿银两便拿舅舅之名来压探春。就是明着要求探春去徇私舞弊,表面上使使探春行事前后陷入不义境地,在这种情况下,探春自然是委屈不已气急败坏,也是被逼,所以要说出这句话来表示自己的清白,同时按照当时的礼数,探春的确实应称呼王子腾舅舅。

第二句话是用比较客气的方式去劝和那些小戏子打架的赵姨娘,不要为了小事就兴师动众放低身份。

抄检大观园的时候,只有他站出来,不许别人搜自己丫头的东西,所以我以为还是珍视下人,尊重下人的。难道说赵姨娘的封建地位低?但是探春的丫头的封建地位反而高了吗?

我们不能把事情简单的归结于封建地位,探春与赵姨娘的关系不好是两个人性格观念以及赵姨娘的种种损害,探春的行为综合起来的结果,但是却被有的参考书简单的归结于探春的封建思想,把错误全都探探探春一人头上,实在是十分不公平。

何况,探春既然对丫头好却又那么说。足以见得,先前是为了劝勉的委婉之言。回复胖橘爱兔兔:其实,原著里探春已经很照顾赵姨娘了,和小戏子打架的时候,她本说啊,我正好有事找姨娘呢,姨娘快跟我来,就找了个理由带她走了,之后在私下里劝告她不要跟这些人置气,那反而是赵姨娘很不识好歹,觉得你要教训你妈,八七版改成了他直接对着赵姨娘指责,的确可能会使人造成误解,但是原著里真的是探春处处维护,自己又举步维艰,赵姨娘不领情。

何况正是因为贾府的封建制度不那么的森严,探春作为一个庶出的小姐才能够有机会去治理大观园(但也是在湘云,黛玉都生病了的前提下)从后来王熙凤评论底数的一段话不难看出,其实外界环境对于庶出小姐的身份是要更为降低的。

如果探春真的把封建等级放在第一位,那他就不会宁可得罪宝玉,损害王夫人老太太的利益,也要保住贾家长远的发展。

如果探春是因为封建等级观念强烈而与赵姨娘关系紧张,那又怎么解释?他与平安关系甚好,怎么解释他在凤姐面前回复自己房里的的丫头,怎么解释?她作为一个地位低下的庶出女子,敢在治理家俯视损害宝玉王夫人的利益?

怎么解释?他能够说出我若是个男人,我早走了,另一番事业,到时自有我的一番道理,这样的话呢

评论(5)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