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楠

悬空三体.终章上

        源自脑洞假如林云遇到超新星纪元 

        前情提要在这里 

  女主林云cp主星云,微量吴章理解为cp或者不是都可以,本篇政委戏份较多。

        逻辑混乱篇幅诡异文笔不佳就是个脑洞

  日常迫害云天明

  

  未来史学派

  章北海心中坚实的陆地是一卷录像带,那是他的父亲和长安的母亲在聚集地留给孩子们的最后的礼物,两个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里都没有放弃对孩子们的帮助,他们在最后的时光里,以重病的身体,凭借着逐渐不清醒的意识完成了一次对未来的推演。

  而之后的历史,一步一步踏上了两个人遇见的足迹,他们凭借着对人性和社会的深刻理解,以人类微弱的理性与智慧智慧磨平了时间,两个成功展开对生命与时间突围的大人从时间的洪流中逆流而上,在历史上游向着着孩子们微微招手。他们创造了属于北海的魔法纪元。

  这些录像带不仅仅是对未来的猜测预言,毫不夸张的说,此时它已经它影响了整个超新星新纪元20年来的所有重大历史走向,详尽的分支和深刻的原理涵盖了几乎所有可能发生的变数,甚至包括重新定义世界对孩子认知的南极战争。但同时在仓促之中,两人只能想出一个大体方向,具体的应变方法仍要靠孩子们自己寻找,所以催生出了孩子气的游戏计划与星海计划。但这时这一卷录像带对历史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两个制作者可能都不会想到,他们能够突围几个世纪的时间。

  在爸爸和艾阿姨,寄来的那个庞大的文件中,在关于可能的战争复文件的分支里,有一个不起眼的技术差距的视频。其中两人阐释了科学与原理在战争能力上画出的不可以技术或者操作逾越的鸿沟。正事因为这个视频在去南极前,在长安争取到的缓冲时间里,北京要求技术部全员高强度学习,反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操作方式。最终,虽然做到了成功防御,但实际上,他们在洲际导弹游戏前就撤出了南极,在成功防御后再宣布退出,戴维在彻底的输掉后,又获得了表面上的胜利。那是他这一生唯一一次决策失误,从之后的历史来看,那一次他输掉了自己的一生。

  在北海眼里,悬空时代是坚实的,他们按部就班的走过每一个里程,解决每一个早已存在的问题,做着一套确定的答卷,但促使他们离开南极的原因,但杨冬母亲电脑里那个小小的文件将一切都击碎了,像是一个突然的诡异的变量,凭空插入了原本精密完美的程序, 像是整洁有序的数字洪流中,落入一块顽石,引发出千千万万微小的错误,红色的警告相互勾连,各种错误不断迭代,激起千层混浊浪花。

  一个13岁的孩子,不可能没有徘徊和迷茫,那个时刻,他感受到了无数历史学者对超新星纪元初期孩子们心里形容的那个词,陌生。然后是恐慌。于是负责提出问题而不负责解决问题的章北海,在一切能够找到的安静的时间中,疯狂的思考,想要重建自己的陆地。他没有参与时间移民计划,他想要在智子到来前重建自己的大陆,他不想在几十年后带着一颗不坚定的大脑醒来,将弱点暴露在全方面的监视之下。

  虽然长安对他的恐慌稍有察觉,但真正注意到的是江星辰。他太细腻了,总能够关注到每一个人最细微的情感,最深沉的思考,这是北海永远的弱点,他们所有人永远的弱点,特别是在江星辰远赴宇宙之后,因为江星辰靠的不是深刻的洞察或者复杂的推理,他靠的是时光带来的默契和心中最真诚的关怀。他并不相信林云真心归附于三体,否则他和长安早已死在智子到来之初。

  ……

  从某一次视频往后长安的妈妈就没有再出现了,只有章北海的父亲独自讲述两人的手稿。长安无数次把视频调到母亲最后一次出现的时候,隔着冰冷的屏幕触碰年轻的母亲憔悴的容颜。

  “妈妈,我将变成星星”少女的灵魂和语言一起破碎,在海风中飘散

  

  

  阶梯计划执行前的两次告别

  长安和云天明的会谈

  长安进入病房,云天明任然躺着她知道他醒着

  “你有两个选择,第一,接受联合国的提议,第二,进入冬眠仓。”机械的声音里不带情感

  “我已经同意联合国提议了”

  “口头同名而已,你还没有签署证书和宣誓”

  “为什么我会有冬眠舱的资格?”

  “你是技术最早的核心成员,而且我也不能确定你的疾病是否和上一次冬眠有关”

  上一次冬眠导致的。多么讽刺,他的技术能力没有被信任过,拿到300万的时候,他就有已经有顺着时间漂流而下的权利,但是他放弃了。而且从一个悬空时代飘到另一个悬空时代,用一份孤僻换来另一份孤僻,用一份不理解种下另一份不理解。

  “如果疾病可以用时间治愈的话,江星辰为什么会被唤醒?”

  “你们的情况不一样”

  “把我推向未来,就是拯救我吗?几个世纪后的人?凭什么会就几个世纪后的人,凭什么会接纳我?我不必要穿越几个世纪死于另一场南极战争了”

  咣当,长安推倒了手边的花瓶,胸口剧烈的起伏,愤怒的痛苦的火苗窜上少女的眼眸。

  “你没有资格这么说我们。”长安的自言自语备云天明捕捉到了

  我们?们?是她的世界是章北海江星辰还有谁,还有戴维,哈哈哈哈哈戴维。那个恶魔,现在的英雄。

  “我们没有什么好谈的了”云天明笑着下达了逐客令。

  ……

  长安刚离开病,冰冷的硬物抵上她的后腰,她听见手枪上膛的轻微咔嗒声。是维德。

  “你差点毁了整个计划”

  (长安后来表示,在一天之内被两个威慑度100%的人轮流用枪指着的这件事,她能吹一辈子)

  “这是个警告”

  “放心吧,我不会再干蠢事了”

        “当然你也可以现在给我一枪,更干脆点再进去给云天明一枪,然后把你心爱的瓦季姆送上太空。”

  其实并没有生病的瓦季姆在隔离区连着打了好几个喷嚏。


  “他们会治好你的,他们什么都不会对你做…”

  江星辰温柔的看着林云,平时话不多的小女孩,再在最后告别时变得絮絮叨叨的,如果可以释放她一部分的压力的话,那也好吧。

  “我相信你的”

  “我会变成一颗星星,无论你做什么我都在你身旁。无论你做了什么,我都会在你身旁。”

  “但是我担心你不能好好照顾自己,你总是忘了自己的安全,听长安的话,好吗?”

  “嗯”

  少女在含泪的微笑中许下的诺言,跨越286光年,在时间以外永远陪伴着江星辰。

       无论你做什么,我都陪着你

       静谧的夜色中溶解着温柔的爱,两人静静仰望星空。

  良久,林云想起刚刚去找云天明的长安“江哥,长安姐的道德感一直这么高吗?”

  江星辰轻笑“你长安姐主要是为了以后谈恋爱的时候不要有道德上的愧疚感”

  刚到门口的长安“行行好,给前主席留点面子”

  

  事后知道这件事的云天明在三体第一舰队对着江星辰猫猫流泪头哭丧了好几天。

  江星辰“那你还气她…”

  智子:“江星辰,林云找你”

  “来了来了”

  

  

  背井离乡,但是活下去

  为了庆祝林云成功破壁以及长安荣登首富榜。

  章北海吴岳艾长安和林云进行了一次诡异的聚会。吴岳&长安:江哥救我!

  最后长安还是在聚会开始前确立聚会不许谈政治。吴岳十分别扭地聊了聊他和北海的发展现状,长安则提了一下自己最近的学业和投资项目,辐射驱动性质飞船。林云和章北海间全程弥漫着诡异的安静。

  ……

  饭后四人去海边散步

  长安和北海走在后面

  “你还和林云住在一起?”

  “在戴维的屏蔽的房子里。”

  湿冷的淡淡海腥味填充了沉默的空隙

  “你说过,林云是我们共同的妹妹,江星辰是我们共同的战友。”

  “其实我之前跟泰勒聊过,那个家伙太极端了,小云做的事,也很难说。”

  “而且我知道,我也没有立场劝她。我跟她聊过”

  长安猛地抬头,有些惊奇的望向章北海

  “她说'你的胜利主义难道能够从对方的舰船上这两个人完好无损的接回来吗?',我必须承认,我们的胜利做不到”

  长安又低下头“我们都没法胜利”

  “但是我认为你不应当这么想,就像在南极时一样,如果在战争前线失去了信念的基础,自然必输无疑。”

  “但是章叔叔和妈妈说过…你知道的,南极的事情,我们靠的不只是信念。”

  “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靠着信念,我父亲和你母亲能够在时间与死亡的围困下突围,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在科学的围困下在技术上突围,一个16岁的孩子就可以发现宏电子,有些事情只有我们知道,所以我们更应该先拥有信念。”

  长安不语

  “我不想留在这里了,也许不进行大移民是个错误,这个错误让思乡病永远根植在人类心中了。”

  长安仰望星空“我现在能看到的唯一出路”

  长安低下头,直视章北海的眼睛

  “背井离乡,但是活下去”

  长安移开了目光“但是这太难了,谁能不恋家呢?我不想离开,给我讲讲你的信念好吗?我要如何获得它?获得我思想的清明”

  “你现在在读物理系,在你的同学中,甚至老师中肯定有很多人看不见希望,但三体发展的高度已经告诉我,我们的科学只是海边拾贝的孩子,我们还没有撇见真理的大海的一丝浪花,所以在我们自己的科学和理性指导下,看到的事实未必是真正的客观事实,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选择性的忽略她,我们应当看到事物在发展中不能用技术决定论和机械唯物论,把未来一步看死。”

  “我建议你重启未来式学派,你现在的学校里都是未来的精英,未来的希望,当你们真正建立起自己的未来,就建立起希望,建立起胜利的信念。”

  这句话是在漫长岁月中始终闪烁微光的月光社的开端。

  ……

  那夜,长安想起了超新星到来的那个晚上,死亡的光芒照亮了黑夜,湛蓝的天空如同白昼。但它带来的短暂黎明也被漫长的黑夜所吞噬。

  长安的思绪跨越无尽星空中的北斗与飞仙。“妈妈,我将变成一颗星星”

  ……

  吴越和林云走在前面

  “小云你不要怪章哥,他有自己的坚持”

        林云安静的望向星空,吴岳有点不知所措,话变得跟多了。

  “小云,我可以理解你。我根本不觉得我们能够顺利。北海可以轻易的看透我,但我却看不清他,刚才在席上我没有说我其实已经离开太空军了,北海向上级揭发了我的失败主义倾向。”

  “说实话,我羡慕北海,羡慕他有那样的信念,我也想支持他,但是我做不到。我不理解。”

  林云一直安静的听着

  “他很关心你”良久,林云冲吴岳狡黠一笑

  “小云?”

  

  ……

  “对了,你说你有一个竞争对手”

  “是啊,我在为这事头疼呢,他支持工质推进的飞船,基本上整个项目都被他垄断了,我挤不进去,所以只能选择辐射推动。相关项目的未来一定会占有重大比例,但他仍然想把我掐死在摇篮里,现在四处游说投资人,科学家,项目机构。我现在毫不夸张的说,我除了丁仪一无所有。”

  “这么惨”

  “严格来说还有李瑶和汪淼他们”

  “其实说实话,主要公司不上市,我的资金和他们项目,搏一搏,说不定真的可以成功。但是那边现在开始尝试收购了,我要吃不消了。”

  “我可以去你公司看看吗?”

  “联系丁仪就好了,我主要负责商务,更多专注学业。”

  第二天,章北海拨通了丁仪的电话,后面的事情我们就都知道了。

  ……

  废弃的宏核聚变研究所的一个小房间里,林云关上了房门,开始轻声自言自语。

  “我认为我们应当将吴岳也送到未来,章北海终究是一个不能确定的变数,而吴岳可以牵制住他…”

  当晚三体召开针对北海的会议后,海拉留了下来。

  “你和章北海一向熟悉,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一瞬间的错愕从少女的眼眸中划过,但可惜的是,智子并没有捕捉到这瞬间的感情。

  

  月光社

  在北海的建议下长安建立了月光社。

  这个有一个理科社长的文史社团,靠着新颖的活动内容和长安的个人魅力,很快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第二周起,长安公布了科学史分部成员选拔计划,核心成员的选拔方式是一道物理题,只要解出来,无论用什么方式都可以进入科学史分布,科学史分部的成员可以参加每周一次的核心会议,而核心会议可以在代维的质子屏蔽房屋中进行。

  虽然这种不限方式的考试题目看起来有点愚蠢,但可能由于成员主要是文科方向,学生的缘故吧,直到一周后,才有一个成员,找到长安。

  汪玥,汪淼和李瑶的女儿。

  “你的题目出的很精妙,如果想要通过算法解出来的话,正好与程序不贴合,也就是说,不能运用云端的大量计算力暴力解决问题。用传统的计算机方式会出现错码与误解。当然想让我看也不是不可以的,但是可能需要从语言上重新构建。”

  “所以呢,你写出来了这种程序。”

         “我不可能直接解决算力问题,但是我的算法的确部分绕开了云端数据,再加上一定的手算就可以得到答案。”

  那天,汪玥成为月光社科学史学部第一任部长,后来她是后人永恒的一缕希望。

  ……

  智子不是没有表达过对这个社团的担心

  毕竟长安曾经表现出明显的逃亡主义倾向

  所以林云只好带着三体给的设备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只发现核心组的活动更像是一个科学爱好小组没有什么逃亡倾向,于是反而是核心组以外的活动受到了严密监视。

  “我劝你们放宽心,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一点自由,也不是不可以”

  “至少让他们觉得自己还有机会,不就是这样吗?促进胜利主义?一个相对可控的威胁不大的小组织,总比蕴含无穷危险的可能性要强。小布什总统就是这样催生了……你知道的”

  

  “还有一件事,eto其他成员向我表达了不满,你从来没有称我们为主”

  海蒂有些嗔怪的歪歪脑袋,像黑白荧幕上可爱无辜的小姑娘“我是无神论者,这样太虚伪了”

  ……

  北海和长安的二次谈话

  长安在北海冬眠前,最后邀请其来参加了一次科学月光社的活动。

  “你找到信念了?”

  “如果你指的是胜利的决心,没有甚至说彻底失去了,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我也找到了精神的寄托。保存研究人类的历史,人类的故事,人类的文化。在没有希望的日子里,用心讲述故事,就这样吧,人类最后的自由在文学里。”

  “我知道,我看问题没有你深刻,也没有你本质,但是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不知道是否有用。北海,试着信任孩子,去教学去指导,但不要去替代,信任孩子,就像我妈妈和你父亲做的一样,虽然我失去了胜利的决心,但是我相信在未来你能够把你的精神传下去的。”

  章北海冬眠三年后,长安林云吴岳进入冬眠,在此之前,长安给北海准备了一个小礼物。

  

        长安的小礼物

  文字信息

  “北海,超新星纪元离我们这些孩子共度的时光,对于你来说只是生命的一小部分,但对于我来说几乎是全部了。你加入了志愿未来计划,而我和林云很快也要冬眠,我想觉得我们可能无法再见面了。”

  “几天前,大量子找到了游戏计划里游戏的程序。我想无论你在什么时候醒来,你所处的世界与曾经的世界一定会不一样了。所以我想凭着记忆还原曾经的世界,林云重构了你们童年生活的军院,而我在虚拟世界里打造了一个小花园,再加上几个游戏计划里我最喜欢的程序,等你醒来的时候,大量子会把这份礼物和这条消息一起寄给你”

  “在未来,你可能会面对很难很难的局面,而那时我们可能都已经不在了。虽然我知道参与支援未来计划的时候,你就斩断了自己世界的一切连接,投入到更宏大的整体之中,我不应该凭添纠葛。但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林云吴岳和我都会希望你能够活下去,我相信江哥也会这么想。”

  这不是给章北海一人的礼物。


    多年后

  托马斯维德十分愤怒,它冬眠到一半被长安拖起来,竟然是为了在人类舰队中寻找逃亡主义者?

  跑啊,不择手段的跑,我为什么要帮你找人?

  最后他随意瞎点了几个很明显没有逃亡主义的倒霉蛋子。但是当碰到褚严时,他意味深长的看了长安一眼。

        ……

  两个世纪后,美丽的海蒂再一次现身荒原。

  “我认为蓝色空间号的现场可能有逃亡现象,但是我们现在如果大幅动作可能会引发疑心。我认为我们应当把吴岳放到蓝色空间号中,由章北海牵制褚严。”

  “对于这样操作起来可能不容易”

  “现在的系统都全自动化了,并不困难。”

  

 

       因为超新星纪元所以没有老航天,真要说丁仪就是老航天,所以改成刺杀对立资本了。

       

       

评论(3)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