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楠

悬空三体.终章下

源自脑洞假如林云遇到超新星纪元 

完结撒花,全员存活,林云姐姐完成绝杀。

微量吴章,章东,但是没有明确的爱情线。

三体问题的浪漫物理解。

原创角色有,戏份不多

长安原型IAA与萨伊,汪玥原型IAA与林云。


前情回顾

  1.

  但是林云却笑了,泰勒在此之前从未见过她这样笑,他觉得女孩的笑本应是温和的愉悦的表达,安静内敛得体。但林云当时的笑容充满了锋芒,闪烁着一丝得意与疯狂。泰勒的脸上有了几分愠怒的颜色。

  在下一刻,女孩儿用银铃般的声音念出的那恐怖的咒语却像一盆冰冷的水浇灭了他的骄傲。

  “面壁者泰勒,我是你的破壁人。”

  ……

  “你想要造出一只量子幽灵的大军来对付三体,半个月前我就猜到,只是你也太不加掩饰的暴露自己的目的,以至于我怀疑我看到的一切才是假象。”

  “你的计划简直是超新星纪元孩子的玩闹,不过我真的很钦佩你能直接的抛弃人类道德和社会伦理基石。只是通常抛弃道德来达成目的的人,最后只抛弃了道德却无法达成目的,是的,你也是其中之一,平平无奇的普通罪犯。别再浪费资源了。”

  泰勒想掏出枪杀了林云,在这个念头闪过他脑海的一刹那,一颗子弹贴着他的耳边飞过,林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举起了枪,她欣赏了两秒泰勒的痛苦,转身走入黑夜。留下泰勒的灵魂和耳鸣一起尖啸。

  2.

  林云纤细的手腕上手上套着一个橙色的手环,她举起来,像一个展示玩具的孩子。

  “猜猜看,如果我心跳停止的话,它会启动什么?”

  “它会启动十处针对手机芯片的宏原子聚变,大家一起回到农业社会,等着三体打过来吧!”

  萨伊轻轻吐了一口气,面容松懈下来,和蔼地说“如果你真的能做到这样,智子早就抢在你之前启动了”

  “我也很奇怪,她让我不要启动,我想了想,原因无非有三个,第一智子觉得没有必要,第二智子虽然二维展开,但也是由某些材质制成的,第三大规模的红核聚变会导致某种我们自己还不完全理解的变化,使得二维展开的质子不稳定。”

  “要不要试一试?会先烧掉智子,还是烧掉我们?”她的语气没有面对他落实的那种狂热,像一个冷静权衡利弊的风投商人。

  但是萨伊已经也不想在这里耽误时间了“我还没说完,要来干什么呢?我是来通知长安,她有两个冬眠仓位的自由支配权的。”萨伊把文件撂在桌子上。

  ……

  萨伊离开时,拿着一个被毁掉的运动手环。

  3.

  林云关上了房间的门,开始轻声自言自语

  “我认为我们应当将吴岳也送到未来,北海终究是一个不能确定的变数,而吴岳可以牵制住他…”

  当晚三体召开针对北海的会议后,海拉留了下来。

  “你和章北海一向熟悉,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一瞬间的错愕从少女的眼眸中划过,但可惜的是,智子并没有捕捉到这瞬间的感情。

  

  

  

  

  黑暗战役一个月前,长安林云从冬眠中苏醒

  来接长安和林云的是杨光,在长安冬眠前他是汪玥的同学,长安上一次见到他时,他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已他的灵魂和面容都被时光刻上了无言的话语,成熟稳重。每次核心部部长换任他都会暂时苏醒,帮助现任部长挑选继任人。他是对月光社最熟悉的人。

  ……

  “前辈您之前提的计划,我们成功了”

  这句话在长安和林云心中都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不用叫我前辈,我年龄比你小多了。这个计划是指未来史,还是精神寄托?”

  但是三人都知道这句话问的既不是精神寄托也不是未来史学派。

  “所有计划。”

  “我相信二位已经从大量子处了解了人类的现状和最近的历史。月光社的三名成员将会有机会在太空中参与三体与人类的接触”

  “直接参与吗?”

  “不,我们没有那个权限,毕竟我们的内部一直有一些逃亡主义的声音,但是有一个参观机会,可以去到另外的星舰上。”

  

  北海的逃亡

  北海悬浮在半透明的液体中,想起自己悬空在大海里的感受,又想起整个文明悬空于陌生的黑暗中的历史。

  玫瑰星云或是三体文明,优雅地踏着各自生命的舞步,在小尺度上打乱历史的节奏,在广袤宇宙的位置,他们才是历史的节奏。但是北海仍然珍视前者的那一种历史,他是军人而不是科学家。用理性客观的蓦然视角来看人类,不过是宇宙中几渺小的一部分,在银河系某个角落中,偶然发生的低级文明。甚至是不止人类,植根究底,一切不过是分子的运动,热力学的定律,一切都遵循着物理的规律,甚至人所谓不过是可以轻易被干扰改变的电信号。但是哪怕是很渺小的文明,向其中灌注的情感与责任对文明中一个个体而言足够宏大与沉重,一颗小小的火种,足以让他怀抱着深沉的热忱你冰冷的理性,付出一生来完成一场盛大抗争,一场逃亡。

  背井离乡,但是活下去。这是超新星纪元未完成的大移民

  东方轻声的命令让他想起了长安的话。

  “对于你来说,我们不过是孩子,但是北海,请你相信孩子”

  

  “成吉思汗的骑兵攻击速度于20世纪的装甲部队,相当北宋的床奴射程达1500米,与20世纪的狙击步枪差不多,但这些人不过是骑兵与功能而已,不可能与现代力量抗衡,甚至基础理论要决定一切,我们的父辈在超新星纪元开始前就清楚的看到了这一点,我不过加以完善,而你们被回光返照的低级技术蒙住了眼睛,躺在现代文明的温床众安散安于享乐,对即将到来的决定,人类命运的终极决战完全没有精神上的准备。”

  “从历史记载中看见更远古的荣耀,所有后人都将超新星纪元定义为一个弯路一个错误,但是你们自己却像是那些孩子一样,从未理解过战争,你们身上没有心血凝结而成的创伤,像幼稚的孩子一样,觉得自己可以在游戏中胜利。”

  一切都与他的预测一样,一切都与他的计划一样。

  ……

  飞速运动的舰船像是停住宇宙,在无尽的空间尺度下,所有的运动都别距离抹去星海,仿佛处于永恒的静止中,时间似乎停止了流动。

  “舰上的所有其他人还保持在深海状态”

  “你这么做是很明智的”

  “只能这样,否则情绪激动的士兵和军官和攻击这个曾而你随时可能再次进入加速状态,杀死所有人,这也是为什么追击舰队没有靠近。”

  “你不会这么做,对吧?”

  “你当初也不可能想到我现在做的事”

  “可我们不是敌人”

  “没有永恒的敌人或同志,只有永恒的责任。我们时代的人有我们的思维方式”

  “您是比我更加合格的军人。如果您成功了的话,您便又一次站在人类的转折点上了”

  又一次这三个字触动了北海的神经,他抬起头,带着轻微的惊讶

  “并不是所有人都不了解超新星纪元的历史,在非官方的渠道中,你们的故事比戴维的故事更加精彩。”

  “还有月光社的三个人在此舰上,他们原本准备观摩对探测器的拦截,同处未来史学派的他们会怎么说?”

  “我不知道”

  “危机纪元打底谷时期都有对于超新星纪元历史的描述。在我看到的版本里,…长安前辈是逃亡主义者,而您是坚定的胜利主义者。”

  咳

  “但是我相信无论您的信念是什么,您是您信念的主人,我知道您不是钢印族,而且您的信信念一定是异乎常人的坚定,所以劝谏是没有意义的。”

  美丽的舰长的双眸中映出远处太阳发出的微光,聚变的火光诉说着家乡最后的呼唤。

  

  “前辈,三体的探测器在被捕捉后后没有自毁,这就证明他是先送给人类的礼物,是三体世界祈求和平的表示。”

  过了一会儿,东方又受到了地球的呼叫

  “前辈,你知道追击舰队的执行舰长是谁吗?他叫吴岳,我在关于南极的有关资料专业看过的,他是你的战友吧?”

  “地球方面说这是林云前辈做的时候争取,这样的筹码足以劝解您吗。”

  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北海在军人与个人之间有了轻微的摇摆,这是地球上的两个女孩最后冒险的尝试,如果林云真实的目的被发现,她们的规划与计划将会付诸一炬。他要亲手杀死自己的妹妹吗?他要足够的热忱与无情。

  毕竟一个人在意什么它的弱点就是什么。

  推开吴岳,便是推开了最后的弱点,不再被任何事物要挟。

  这一切都还在智子的监测之下,在远在天边的三体人眼中,北海的犹豫证明林云的计划是有效的。

  “我会交出控制权,但是可以先不要减速吗?我想等着追击战舰靠过来,回到地球我就是罪犯了,我想再见一次我的战友。”

  “我同意你的要求,前辈”

  但是少女却转过身去依依不舍地望着地球,仿佛那是永远无法回归的乡愁。

  

  “前辈,我们失败了,这五艘星际战舰是人类太空舰队的全部了。这是您保住的。”

  “东方,这也是你的选择。你遵守了对我做出的承诺”

  舰长摇摇头,黑发在失重的空间中绽放开来“在南极的时候,在南极,我们不曾给戴维送过礼物,何况是两个不同的文明之间呢?这是您教给我的。”

  在完成使命后,一瞬间北海感到自己的思维自由了,他的责任已经尽了。可是…

  “可是东方,我们的燃料不够啊”

  信任孩子,有可能吗?

  

  北海去休息室的路上碰到了月光社的成员

  “前辈好!”

  北海微微点头示意,突然想起了什么又转身道

  “你们猜到了”

  “算不准吧,其实,社团内部胜利主义者在讨论的时候还经常援引您的话。”UU指指陆May“她倒是一直觉得……”

  “我们俩在出发之前还就这事打过赌。他还欠我钱呢。”

  “但是你对于褚严的看法是错误的,所以打平了”

  “可是他是要求主动追击的呀,隐藏目的说不定是顺势而为”

  “你们说的褚严是”北海叫住转身离开的两人

  “深蓝空间的舰长,就是吴岳前辈所在的星舰”

  ……

  在地球人类为星舰地球的建立而欢呼时,两个女孩的紧张刚刚开始,她们的希望在褚严与东方两人。

  ……

  “自然选择,这个名字很好”

  在空间转中转圈圈的东方停了下来

  黑色的眼睛里映着北海的倒影

  “南极?”她的目光发出简短的讯问

  “南极!”那双历经风霜的眼睛,做出了同样简短的回答。

  ……

  后来,在褚严去自然选择号取物资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转圈圈的东方。

  在地球谴责星舰上的黑暗战役时,两个女孩在戴维的老房子里悄悄庆祝。

  毫不知情的三体人,对林云的计划失败表示惋惜,并且同意让江星辰踏上回家的旅途。

  当然了,其实林云提议的用吴岳牵制北海的计划本身并不一定是无效的,前提是她没有把吴岳送去深蓝空间号。

  ……

  月光

  在某次核心部会议后,长安叫住了杨光。

  “大量子能给我的权限已经很少了,大低谷时期的记录也不完备,有一些事情我还是要亲自问你”

  “你没有告诉我你是汪玥的丈夫。”

  经历过多次冬眠与苏醒的男子与时间达成了微妙的协议,暂时与过去隔离。第一次他将那段不忍回顾,又不忍不去回顾的过去讲述了出来。仿佛当他被讲述出来,将另一个人知道了这件事的时候,它才被固化成了过去,但无论如何在他的世界里,记忆就是永恒。

  这一次,他不再顺着标准化的时间,而是顺着自己生命的时间逆流而上,他在方舱里穿过的百年在他眼里不过是一粒沙,但钟表里走过的30年,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宇宙。

  “在你离开之后,小玥接手了他父亲的研究,纳米材料。智子到来之后,一切基础研究都被关停了,但小玥说她的研究属于实践范畴而非理论范畴,我知道并不是,我知道那个领域也已经被智子封锁了。但如果我知道的人中有谁能突破封锁的话,那一定只有她。”

  “其实在大低谷时期,我们的经济状况并不拮据,我们就住在你在北京的那栋房子里,但是她的研究终究不可能在小小的房间中完成,她需要数据,而踏出房间,对于她来说便是地狱。”

  “冯诺曼这个名字你应该听说过,是林小姐的手下败将,在他的引导下,三体已经将精神折磨运用的炉火纯青。”

  “数据不可以代为获取或者由计算机发送来吗?”

  “一开始我们是这么办的,但是那些数据几乎是乱码,虽然不像量子机器,实践物理方面的实验仪器的实验结果不那么容易造成干扰,但是想要篡改数据就更简单了,小玥有能力通过结果的材料性质在极其有限的信息中带着镣铐跳舞。三体人对她的恐惧,是对她的能力最好的证明。”

  那是他们生命里最伟大的痛苦与最伟大的爱。

  “小玥是我见到过最坚强的人,如果是我,坚持不了一天,通过她的眼睛,三体抓住一切机会将黑暗灌注进她的意识,我只能陪着她什么也帮不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小玥差点被自己的材料割成两半。”

  这是他们的至暗低谷。

  “她在大低谷结束前就成功了。但敌人的消失却是噩梦的开始,梦魇没有消散,我看见我认识过最坚强,最乐观,最开朗的人,每一夜被噩梦惊醒,在抑郁的边缘徘徊。”

  “在成功前我们有明确的敌人,但是在成功后,我们却不知如何解心魔。我们去看过心理医生,我读尽了市面上一切的关于心理的书籍。但没有人教我如何在真实的幻觉消散之后对付黑暗的回忆。”

  “在生命最后的几年里,小玥患上了非常严重的刀具恐惧症,任何类似的东西都令她感到恐慌。”

  长安的灵魂被痛苦淹没

  “在一个雨夜里,她选择了和她的老师杨冬同样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像戴维和你告别时一样,在淡淡的微笑中化作一缕青烟。”

  “如果我没有提出那个建议,你们是不是不用度过如此痛苦的一生?”

  “这是她选择的道路,而且她还在我身边永远在我身边,杨冬戴维他们都没有离开”

  老人的肩上载着最个人也最宏大的历史。

  在威慑建立后老人在戴维的老房子里度过四十年时光后再次冬眠。

  月光,玥光

  

  威慑纪元89年

  林云长安在一个全新的时代醒来。

  

  罗辑

  杨光在退出选举前见过罗辑一次。

  他给了罗辑一张小小的纸条,上面写着一个法国的地址。

  “如果不想接的话也没关系”

  但是有着长长白发的老人还是收起了纸条

  “我希望你不只是爱她的单纯,同时骄傲于自己的复杂,如果是前者那样的话,也许你不要出面比较好,我们也会想办法照顾的”

  “那你呢?”

  老人轻笑了一下,别开目光

  “我希望我能是小玥的庄颜吧,可惜我什么忙也帮不上”

  

  大移民与人类减灭计划

  移民开始后维德和长安成为抵抗组织核心。

  …

  …

  …

  人类减灭计划20%

  林云爬上一座小山,下面有鼎沸的人群在心中咒骂她,但怨恨的语言被对智子的恐惧扼杀,只留下一双双怨恨的眼睛。智子的脸上没有神情,冰冷而无情的面容,击碎了地球人对于蝴蝶夫人的幻想,林云在那张脸上看出一丝得意。

  大移民开始后,林云作为最后的eto成员得到优待,但她并没有表现出他人所以为的得意愉快,甚至在质子通知她,三体会送回江星辰,并且在一定距离之内就可以联系她时,她只是淡淡的笑了一下,像是有什么沉重的东西稀释了她的愉悦,为一切渲染上淡淡的幽伤。如果那时有人仔细观察,他们可能会以为魔女的道德感终于迟到的苏醒。

  “长安希望你们能够给云天明自由”

  “以抵抗组织的首领之一的身份吗”

  “她要尽她的心意,她想无谓地把自己的鲜血抛撒给这片大地,但不想同时牵连到无辜的人”

  “我们会让她活着的,这是云天明的愿望,他已经是我们的一员了。”

  林云知道谈话已经没有进行下去的余地了,望着无边人海,一丝迟来的愉悦,在林云的脸上悄然展开,她吐出只有漂浮在空中的监视器能够听到的话语“这是你们的领土交换游戏”

  智子只用不到半秒就拔出了刀,紧贴着林云白皙的脖颈,血珠从刃口渗出。林云举起手,袖口滑落,露出橙色的手环。

  

  

  萨伊与林云会面的结局

  “这些都和你的手环有相同的功能吗?”

  “你手上拿的那个也是个开关,其余的倒不是。”

  “如果你说的是真的,把那个东西留下来。”

  萨伊把手中的手环摔在地上,用力踩碎。这个就是她带走的手环。

  

  “你们把我当做恋爱那个小姑娘就更应该提防我才对。当年最不希望领土交换游戏成功的就是你们了。人们可以用小孩子不懂事随意地合理化那一段历史中的动荡,但是亲历者都知道,沃恩不会出那种蠢主意。而且那时候你们已经来了,不是吗?”

  “你们恐惧小孩子的游戏,为此差一点杀了江星辰,冒着暴露的风险,足以见得你们的恐惧之深啊。”

  智子神色淡然,传达她背后文明的不屑“我跟你说过,我们可以屏蔽宏核聚变,如果按下按钮,你毁灭的可就不只是地球上的芯片,自然选择和深蓝空间号明显离地球更近。你的牺牲毫无意义”

  “你们当然可以屏蔽,但是你真的有检查过那些弦是针对什么的吗?你知道吗?长安在选举前的那些行动,不过是转移注意罢了”

  

  那个开关控制的宏电子的作用对象是岩石圈

  

  

  “你不会动手的,说实话,我以为如果要对付我们,你可以拿出更好的计划来”

  “不过,你不担心江星辰吗?”

  “关于深蓝空间号和自然选择号的情况,他知道的和你们一样的,预计的到达时间是两个月前,我认为这是他找到北海它们的最大阈值了,如果他还没有到,那只能说明你们根本没有想让他回来过。”

  

  “你已经错失了同归于尽这个愚蠢方法的最后机会了,破解你们的程序,对我来说轻而易举”

  “几代人不断迭代的程序,不过花去你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罢了,果然在技术视角下,我们不过是虫子”

  “在杀死我之前,可以告诉我长安在哪吗?”

  “可以”

  ……

  智子没有找到长安,北京的一幢工厂都在她的视野中消失了,下一刻,林云也消失了,智子陷入黑暗。

  三体文明对另地球文明的第二个盲区出现了。

  不过是转移注意罢了

  笑容在少女的脸上蔓延,她知道对面的这个穿着迷彩服的女人已经看不见自己了,但没有关系,她还能听到她的声音呢,她会向这个盲女展示自己最精妙的仪器的。

  “等我解释完,再杀死我好吗?”云微笑着望向遥远的荒原,科技与人工的痕迹被更高级的科技以野蛮的方式摧毁,无法回归自然,只余荒芜,就像她的心,真实生活不是简单的励志故事,亲历的伤痛无法用讲述衡量,她并不像别人想的那样升华痛苦为动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心也是这样荒芜,所以急需一个种子,一棵树。也许远处城市的废墟会成为文明最后的遗迹,而下面的汪洋人海中,幸存者的讲述会成为她的遗言。

  “慢慢来,看在你做过的事情上,我们可以给你这个时间”

  “在我还在破壁的时候,你在上午把章北海杀人的视频发给了我,但是在下午你问我之前,我都没有向你汇报,这是你看到的版本。但是事实上我在那天上午才时候汇报了一次,就在那个美国人建造的宏聚变基地。我对他的计划不感兴趣,破壁不过是顺手的事情,但是他也为我的研究提供了资源。”

  “超新星纪元的时候有一个一直没能实践的方向,耗散型球闪研究,没什么本质用途,又不好找,所以这个项目被束之高阁,再加戴维时期与基础研究关系不大,所以一直没有人动过,但是当面壁计划这种烧钱的狂热计划出现的时候,不会有人介意我悄悄花钱多捕捉了几个电子的。”

  “那天我在房间里充满耗散型,然后把独自叙述了我的计划,我不喜欢那个游戏,所以经常这么汇报,但那天你没听到。于是我们有了一个新的方向,也许耗散型造成的全频段电波阻塞也可以蒙住你的双眼。”

  “咱们聊聊汪玥吧,如果不是为了竞选时操作的话,你们恐怕已经忘记她了吧?她最终研究出来的东西也不过在你们的水滴上划出浅浅划痕。但你们不知道的是在你们最初盯上她的时候,她实验过几次耗散型,彻底证明了我的观点的正确性。在此之后,她没有选择用耗散型换取自己的安逸。相反,她站在了正面战场上,她的抗争吸引了你的注意力,而与此同时核心组研究出了便携式耗散型。你太过于强大,你的视域太过于广阔,视域上的小黑点,有时不会引起你的的注意。”

  不过是转移注意罢了

  “这又怎么样?我们有办法引爆耗散型那个工厂里所有的人都会死,。”

  “是啊,这有什么用,我不过是螳臂挡车,蜉蝣撼树,即使你看不见,想要杀死我的方式也太多了。我平时的话很少,但今天的话格外多,这大概便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吧!”

  “故事很无聊,你们拼尽全力,不过想让我把视线移开,但永远无法具备撼动我们的实力,我们也很可惜,你们的生命就这样毁灭,你的时间结束了”

  

  几个视力最好的人首先发现了天边的异常,接着他们的发现在人群里掀起一阵恐慌,黑暗战役带来的绝望感,在已经接近崩溃的人类心中再次被唤醒,这是绝望之中的绝望。

  人群中开始有喧闹和混乱,但智子没有说话,她只是回头,人群又安静下来,这就是恐惧的力量,更近的恐惧压过稍微要远一点的恐惧,但是无论如何时间的道路上只有绝望,这是人类未来历史的缩影。

  水滴逼近的时候,人群发现它的目标并不是自己。

  

  林云望着银色的死神飞翔,突然很想知道,在一个世纪前,罗辑面对这个死亡精灵的时候,心中在想些什么。

  她的心中现在浮现的是微妙奇幻的概率波变化与球状闪电诡异的舞蹈。

  妈妈,等等我。

  

  突然一个黑色的影子在林云视野的边角一闪而过,那一刻她又是军人了。不需回头,她就可以抓住那把枪,像久别重逢的恋人与搭档,纵使两方都有成长与变化,跟灵魂中的默契仍然是他们永远的烙印。熟悉它新奇的构造只需不到一秒,便向着那压下天空的银色钢幕射击。

  概率的纠缠改变了作用的模式,概率函数凭空的断层在紧密的强相互作用粒子间打开了一个小小的缝隙,那个缝隙的大小,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中子。这也不奇怪,哪怕是在人类的科学范畴内,日常生活中因为其渺小被忽略的小小中子,也足以成为激发链式反应的钥匙,在公元时代,一个小小的工厂便可以为一个城市供电了。而这个小小的中子使强相互作用结构内部的质量减损发生了改变,微弱的比结合能变化,被强大的作用力放大,在水滴的内部引发了一场小小的不为人知的塌缩,而这场塌缩又成为了接下来一系列塌缩的钥匙,形成连串的链式反应。

  最终支配人类百年恐惧的水滴,在轻微的爆破声中化作一团量子云团,其中的一部分穿过林云的身体,让她看起来像是沐浴在光明尘埃中的女神。

  由于智子的暂时失明,这浪漫的一幕没有被记录下来入下来,只是山下的人们口口相传,有无数生动而惊心动魄的版本。但他们仍然认为自己的语言无法形容出其中的千分之一,就像时候当时见过玫瑰星云的孩子一样,一遍遍讲述着后人不解的故事。

  但是总有一些作家越过了冷漠与遗忘,像看见不结背后的东西,于是无处的诗句与散文诞生了。诸如此类描绘过去历史的一类诗歌寓言,构成了新人类的新圣经,成为无数未来故事的基元。当然,这就是时间之外的往事了。

  

  

  

    林云回头望向那个迷茫的女人。

  “我来给你讲讲最后一个大人的故事吧,十五岁的时候我就研究了,但是江星辰那时身体状况已不是很好。我当时申请去调查各地曾经有过身体球状闪电记录的地方,也可以和江星辰都在外面走走。”

  “一个秋天,在一大片数林的旁边,有一个小小的墓碑,曾经有一位研究者死在那里。其实我的调查啊,一直以来没有什么突破和进展,我当时也不是很在意那些,那个树林中有无数条路,可是在那时,我感到无论我怎么走,我身边的仍然是无尽的潇潇落木。”

  “稍微有些文艺了,我原本不是这样的,我小的时候啊只看见枪支,我的血比谁都冷。但是那场把所有孩子的血都冻结了冰冷的南极战争,反而唤醒了我。再加上江星辰的事情。艰难的生活需要坚韧的语言,但是我读了一些诗歌与哲学的书,如果没有长安的建议,我绝对不会阅读那些方向的书,但是事实上,这些书籍最后导向的仍然是我的武器。”

  “那天,最先是江哥注意到了墓碑上的文字在变化,也许是那些事,那时凭着直觉我让他转过去,少一个观察者便多一份时间虽然不知道那有什么意义,虽然对于之前那个纯粹无神论者来说这一切无可解释,但是当时我清空了我的大脑,将一切背下来,那些数据两年后才被丁仪研究明白。”

  “这和你们的故事不一样,在你们的认识里迅速的发展的源于星海计划而已。”

  “那么你还记得戴维吗?你们的弱点啊,就是太健忘了。我向你汇报太多的计划时,你的反应都很迅速,这证明这些都是预设好的回答,但是在联系杨冬这一计划被我说出后,你反应了两秒钟,对于人来说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你来说这一点是个漫长的过程,也就是说这个信息需要你传到母星再回来。究其根本,无非是这个信息唤醒你们的恐惧,而唤醒你们恐惧的东西都是重要的。”

  “到时间了”智子又一次换上了屠杀时的冷峻神情,他已经确定不过是另一只进行无谓反抗的虫子罢了,虽然她的确擅长虚张声势,但到底只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姑娘,在他面对的对手里最弱的之一。

  “所以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用球闪把对撞机烧掉了吗。”

  几世纪前,面壁人一号视为恐怖咒语的银铃般的笑声,如今其中蕴含的锋芒与疯狂指向了三体自身。

  “你对你们的科技文明过于自信而忽略了人,人就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你们眼里,损害效率干扰进化的一切特点都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你们虽然了解那些自杀的人,但是你们终究不会相信他们能够维持长时间的自我观察,并我们反馈信息,毕竟你们的科技不是用这种方式发展而来的,就像人类不相信黑暗森林一样,对于没有亲历或者东西总是抱有怀疑态度。”银色的尘埃在夕阳中浮动,时间之矢折射出奇异的光芒。

  “自我观察,很复杂的过程。但他们做到了,时刻的自我审视与自我观测,我此生也许没有机会理解那种感受了。而你作为一个强观察者对地球时时刻刻的监视。使得他们在任何屏蔽室以外的地方都立刻变成塌缩态,在某种意义上你提供了无形的推力,将他们的概率云集中在房间之内。”

  “你们应该记住的不是我,长安,或者维德,你们应该记住的就是你们忘记的,你们应该记住的是杨冬,戴维与汪玥。”

  “他们是地球新人类真正的父亲和母亲”

  

  尾声

  “天啊”杂乱的人群中发出声惊呼,一直盯着山坡上两人的人群发现第三个人凭空出现在山坡之上。

  林云看见长安逆着夕阳走来,她们的胜利主义沐浴在阳光之下。

  

  不背井离乡,也可以活下去。

 

        再次完结撒花,会有一个长安视角的小番外,解释一些执剑人竞选的事。有机会的话可能有一个江星辰视角的三体过家家,又名猜猜我是什么主义。

评论(2)

热度(6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